星期日, 11月 13, 2005

小時候的味

其實,跳過十幾二十個年頭,追尋記憶中的味道這件事情醞釀已久,只是剛好發生在今天,陰天的高雄。
 
大概是在一年前,西門町豪華戲院對面的木瓜牛奶,與記憶中的味道重疊,小時候的某些味道突然湧現。有國小一、二年級還沒有營養午餐時,公職的老爸趁午休帶來的炒飯、光華路上有印象的木瓜牛奶、同是光華路轉進去某個巷子後的某個轉角的乾麵,以及乾麵攤對面的甘蔗汁。
 
午後,騎著老爸從嘉義工地帶回來、我剛訓服的125大野狼,出門採買部隊中所需的用品。難得的假期,當然不想就這樣浪費,在晃了鳳山、三多、民權、五福、和平、二聖路,我轉進了光華路,記憶就這樣輕易的湧現 - 那是夏天正午前後,媽媽帶著我在光華路上的某個冷飲攤買木瓜牛奶。

會記得這麼清楚,是因為500 c.c.對小朋友來說是個很迷人又夠本的份量,特別是嚐了鮮美湛甜的木瓜香味過後,再加上一些刨冰,整整一杯半的木瓜牛奶份量,讓我在炙熱的高雄夏天裡,有了一段美好的時光。
 
幸運地,這間光華木瓜牛奶大王,感覺就像那『大王』二字一樣,屹立著。就一間冰飲小店而言,生意是好的。而我當然是馬上解決一杯500 c.c.,坐在店裡,回味著記憶中的夏天。
 
 
木瓜牛奶大王附近不遠的乾麵攤,我也確實地找到了。不過,與記憶中差了一些高度,當然是因為現在176cm 的我,用近170cm 高的視角去看如今的這棟轉角建築物。

只是人去樓空,僅有那藍色的鐵捲門、暗紅消舊壁磚、以及一個近二十年沒有來到這地方的追尋者。

 
意外的,這轉角對面的三個紅色大字:甘蔗汁 - 讓我興奮得差點飛起來。正對麵攤,每次吃完那小碗的乾麵,總會嚷著:媽媽,可不可以買甘蔗汁。而那甘蔗汁三個大字,正在我印象中的地方。

 
跟一位正忙著擺攤、年約四十的太太買了甘蔗汁,片刻也忍不住地開口便詢問:「對面是不是還有在賣麵?」

好似近鄉情怯的感覺,答案卻是磨人的。
 
『...喔,那轉角麵店已經有快十幾年沒做了,現在樓下騎樓左右各分租給一些小攤,今天他們剛好沒來。外面二、三樓的鴨肉麵招牌,應該是他們懶得拆。可能是因為覺得做生意太累,所以便收起來好好休息,沒想到十幾年就這樣過去...』
 
仔細地問了問,也確定了小時候的記憶。跟這位太太說明了我的來意,也說了我總是會在吃完麵後嗑一杯甘蔗汁,她聽了也蠻高興的。而談話之餘,我也發現她眼中的淚光。
 
開始時,她原是感嘆她沒法像那麵攤,說收起來就收起來不做,她只能賣些自己做的小飲品,而市場前後陸續地開了幾間連鎖冷飲店,二十幾年就這樣過了去。

之後,我沒有多說什麼,帶著相機的我說想幫她拍張照,結果被回絕。
 
帶著些許惆惝,走回了木瓜牛奶大王,停著那台藍色大野狼的地方。引擎發動之前,來了好幾個媽媽帶著好些小朋友,喝著木瓜牛奶的他們,不知道會不會記住這個陰天的下午,那木瓜牛奶鮮美湛甜的味道、種種。
 
我會。
 

就我生命以來,二十五年也就這樣過了去。做了好多事,還想做好多事。跳完傘之後,對人生看得開,也更加珍惜體會,不管在自己、家人、朋友之間。
 
不知道這算不算悟了。
 

2005 @ 休假/高雄。

2 則留言:

OX 提到...

是的是種悟。

我也做過這樣的事情,在那個你來幫我照相的音樂會曲目裡,這種真實面對記憶的感動只有像我們這種重感情的傻子才會了解。

我也在25歲有了很大的悟,可能25歲跟傳說中的50歲一樣都是人生的大關卡。

匿名 提到...

學校附近開了一家──高雄木瓜王。
一出場就打敗了清心福全、兩隻魚、杯樂、休閒小站、茶之香林,很有氣勢。
這幾天發現了很多『其實我本來就很喜歡喝木瓜牛奶了好不好!!』的同學。當然也包括我^^

這幾天高雄木瓜王有點臭跩。
鮮奶木瓜700cc要價35圓,悄悄地又偷偷漲成40圓
索性跑去買7-11統一木瓜牛奶500cc 30圓沒有碎冰而且不是現打的。難喝。

學校操場上坡路的十字路口聽說有賣『喝了會一直跳可以讓網球打得更好!!』的甘蔗精力汁。
其實是因為賣甘蔗汁的阿伯網球打得好人又超nice 大家才會想出這個賣點幫阿伯賣甘蔗汁
這樣就可以早點跟阿伯PK了~不然阿伯都顧攤顧到睡著喔^^



任何事情只要想從中得到些什麼那就結束了
高雄木瓜王 甘蔗精力汁 還有我的網球...。


恩~我也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