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1月 22, 2005

電影筆記 IV

[ 2005:08/08 ~ 11/22 ]

Movie:

(1) 生命是個奇蹟 ( Life is a miracle ) - 在龍潭的新兵隊休假,意外在北部看的電影,拋棄了侯孝賢的《最好的時光》,選擇了庫斯杜力卡。跟KD聊時,才想起原來先前看過電影前半部片段,是在 Sweet Doll 拍攝剪輯的後段瘋狂的看電影、DVD時期。而我也只能說,艾米爾 庫斯杜力卡(Emir Kusturica)這個人真的是個奇蹟,而我還真看過他不少片子。沒有絢麗的美術背景,只有寫實、誇飾、以及在我看來粗糙的種種,但演員以及故事的張力,就是有辦法引你融入。有句話算是電影界的守則,那就是「有好的劇本,電影就成功了一半」。艾米爾 庫斯杜力卡(Emir Kusturica)是個你需要認識的一個名字、一個厲害、精采的導演。( 關於
Life is a miracle & Emir Kusturica )

(2) 黑社會 (Election) - 事實上從英文片名可以見出一些端倪。這部片是在莫名奇妙的下午看的,看完之後便匆匆地趕到火車站,收假回營。而心裡面一直對整部電影沒有出現任何一把槍,連個影子都沒有,感到意外。稍早看過藍祖蔚老師對黑社會的評論,了解了深刻的劇情大綱。等到看完,對整部電影節奏流暢、沒有華麗的運鏡、任達華、梁家輝的演技、沉暗的灰黃調性、以及幾個配角人物對社團的認同所引出來的故事,感到新鮮、過癮。可以用一個「忠」字來說明這部片的主軸,普遍級的《黑社會》(Election) 打打殺殺的場面,做了很巧妙地鏡頭運用,故事畫面寫實但不血腥。挑戰了以往古惑仔的逞凶鬥狠,用傳統的權力鬥爭營造、凝結了緊張刺激的氛圍。而往後黑社會的描寫是不是會有別種可能,也許是舞台喜劇形式不搭個性的爛片吧。
 
(3) Nana ( Nana ) - 一開始我以為是在講一個女生叫娜娜的故事,而且是改編自漫畫。然而趁著放假,好好地靜下來看了一回,竟然還讓我若有所得。原來是兩個同叫 Nana 的女生,搭上同一般列車,相鄰兩個座位,為了自己的目標、為了愛情而去了東京,在東京發生的一些種種。結果,真的是被小松奈奈 (宮崎葵) 可愛到不行的笑容迷倒,算是敗到在偶像魅力下了。不過,片中的友情頗為動人,兩個 Nana 相知相惜相扶持,儘管圍繞著愛情這話題打轉。浪漫是故事,那公寓唯美的窗子,是對愛情,還是對夢想的憧憬,我不清楚,不過卻用了很棒的隱喻,在那窗前窗後,也就是那公寓中,引出了許多故事,也不禁讓我想起大學時期,中壢的 7 號寢

(4) 美麗待續 ( An Unfinished Life ) - 在許久以前,便耳聞這部片,只是一時無法連結中文片名,以及想起在哪裡見過這劇情。是接著看完《Nana》、在誠品打發,以及一片《哈利波特4:火盃的考驗》的排隊人潮中的選擇。走出傷痛、勇敢面對,是看完電影後的我深深的感想。勞勃瑞福、珍妮佛羅培茲、摩根費里曼都是一時之選,為片子加分許多。劇情緩緩地鋪陳,像篇清淡卻又暗潮洶湧的散文,如同英文片名 "Unfinished",人生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們。


DVD:

(1) 翻滾吧!男孩 - 請見
這裡

(2) 黑狗來了 - 就是開了一個大玩笑。蔡振南有大哥的氣勢,但是鏡頭卻沒有。喜歡李炳輝的自然不造作,很有親合力的演出。另外片中也談到了親情、愛情以及朋友間的義氣,是部輕鬆的幽默喜劇。


past :
電影筆記 III


2005 @ 走了很多地方,拍了很多照片,卻忘了多看一些電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