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19, 2006

電影筆記 V

2006.01.18.1555

時間來到2006,這是今年以來第一次休假,第二天了。白天意外地找到了和春電影院,是接近本能般地找到的,跟著大馬路走,便找到了。買了票,用了早餐,火腿蛋餅、巧克力厚片、大杯冰奶茶。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點早餐,嚴格說起來我是忘記哪一次出走開始的。
 
殺破狼 - 這部片子很容易讓人聯想起《黑社會》。任達華在片中的表現依舊,讓我覺得豐富且經驗老到。比起黑社會的刀,《殺破狼》片中的刀串了頭尾,而且毫不避諱這些刀、槍。而正派、反派的鬥爭看多了,誰對誰錯實在很難去斷定了,誰都有一個目的,而且持著信念去做、去生存。特別的是找來了洪金寶來飾演一個有家庭的黑道大哥,讓一向屬於正派的寶哥,螢幕上的形象突然讓我混亂了起來;其餘的種種,皆類似香港古惑仔系列。

值得一提的是甄子丹的功夫實在了得,不光僅是那武打動作設計的面。
 
 
宅變 - 是部一直想看,卻一直沒有機會看的片子,這回總算看了,不過沒有想像中驚豔。在大致了解劇情、導演製片的方向而看的一部片,我想那應該是對片子的調性與表現有關。然後我想到我們拍的《Sweet Doll》似乎也有同樣的問題。《宅變 》的劇情是我可以接受的,而攝影上我發現了 Top-Shot 的重複,而且有種 "不讓你看" 的那種鏡位出現,這是在去年大量看片時研究出來的 ( 一堆得獎的好片中 ),這種表現手法應該給他一個比較好說的術語較好,之後我再仔細想想,最好跟心理的層面有關。
 
演員的表現以及燈光、鏡位是我沒有挑剔的,看來他 (導演) 們 (製片) 的確找到了高手。只是 ... 我仍感到平凡,但在這國片製作式微、市場低迷的景況,很高興看見一股不一樣的氣象。
 
 
期許自己也可以有所作為。


past :
電影筆記 IV


十全路上的 McDonald's, Kaohsiung, 2006.01.18 1618。

沒有留言: